产业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交流 > 正文

强强联合!清华AIR×智源,共启 AI 健康研究新篇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0


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


两所极具代表性的创新型 AI 研究院,强强联手成立清华(AIR)- 智源健康计算联合研究中心」马维英任联合中心主任


image.png


中心将致力于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健康各领域从孤立、开环走向协同、闭环发展。推动被动式健康管理走向提早预测、主动预防、个性化、主动参与的新范式,实现更智能的个人健康管理,更有效的公共健康治理。


image.png


8月20日,联合研究中心在智源研究院召开首次会议,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勤、首席科学家马维英、副院长刘洋、首席研究员聂再清、智源研究院理事长张宏江、院长黄铁军、副院长曹岗等出席会议。


image.png



联合中心主任马维英博士介绍:人工智能技术在生命健康和医疗领域面临一系列核心技术挑战,如医疗健康数据孤岛,缺乏数据共享、统一的标注和工具,缺乏反馈机制和快速迭代的能力。联合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合作双方优势,联合健康医疗领域产业合作伙伴,结合产业应用场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更智能的个人健康管理。一期将率先为主动、个性化、智能化的健康应用搭建基础平台,打造一个更专业、可依靠的个人智能健康管理助手。


从被动治疗到主动干预

健康管理需求强烈

人工智能潜力巨大


健康问题,往往来自于忽视。近年来,各种“慢性病”和“亚健康”已经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仅在中国,就有超过3亿多的慢病患者。

从被动治疗到主动预防的思路转变,正在为这样的老故事重新改写 happy ending。「AI 健康管理」作为重要发力点,所需条件正日益成熟:

  • 政策方面来看,十三五以来,国务院多次印发关于“健康中国”、“互联网 医疗”的意见和纲要。在2020年的科学家座谈会上,更是“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树立为新时代中国科技发展的四大方向之一。在北京市人民政府刚刚发布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中,做大两个国际引领支柱——“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药健康”,是打造面向未来的高精尖产业新体系的新目标。

  • 数据层面来讲,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不断向下渗透,产业、社会数据化的大浪潮势不可挡。传统医疗、保健、体检机构等,已然储备了大量与医疗健康相关的数据。而随着诸如基因测序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其测序成本也在逐步下降,这也促进了医疗数据的产生。健康数据的大量积累,为人工智能参与健康管理提供了可发力的深厚基础。数据显示,通过健康管理计划,诸多疾病可得到有效控制,例如胆固醇水平下降了2%、高血压水平下降了4%、冠心病发病率下降了16%。*

  • 产业前景上,随着我国人口基数的不断增长,经济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人口老龄化逐渐演进,种种因素必然导致我国的医疗健康产业,将成为世界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加之近两年疫情所致,更是进一步加速了中国大健康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的改革发展。据统计分析显示,该产业正在逐步形成一个超过10万亿的蓝海市场。*


可以看到,无论是宏观政策、社会进程,还是市场选择、技术发展 ,“人工智能对健康管理效率提升”的革命都势不可挡。


从孤立到协同

从开环到闭环

最终连接软件、硬件全生态


立足于庞大的现存数据地基,如何打破固有的孤立、开环问题,让数据孤岛连成一片生生不息的大地?

如何以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充分挖掘、开采、提炼、加工,以变革性的科技效率提升高品质健康检测、疾病预防,以及健康风险评估等方面的巨大潜能?


「清华(AIR)- 智源健康计算联合研究中心 」选取的路径是:以「通过饮食,生活习惯可干预疾病」为切入口,打造一个个性化的个人健康管理系统,打通软件与智能硬件连接,最终搭建一个包含科学研究、技术攻关、平台建设、产品开发和企业孵化的「AI 健康」管理全生态。


在技术上,通过多模态神经符号AI,结合相关性、注意力机制和因果关系,使不同的表达和模型可以彼此相互训练、相互学习。同时结合对抗、协作、多模态、多任务、迁移学习、联邦学习等前沿AI技术,最大程度地释放个人健康数据巨大潜力,发挥健康数据的协同能力,为主动、个性化、智能化的健康应用搭建基础平台。


核心思想,即人工智能推动医疗健康各领域,从孤立到协同,从开环到闭环发展。

AI、医疗与产业顶级人才合作

为 AI 健康管理的聪明劲儿

再加一把劲儿!


目前,联合研究中心汇集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生物信息学、分布式计算、物联网、智能硬件等领域的高水平研究人员。研究中心主任马维英,为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惠妍讲席教授、首席科学家,历任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字节跳动副总裁兼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


image.png


技术优势之外,健康管理涉及到医疗知识与指导的权威和专业性。目前项目正在开展与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医学,公共卫生等研究团队的合作,进行广泛的交叉研究部署。


最后,也是核心中的核心:健康管理领域的进步,核心价值观是患者清华AIR与智源的研究机构定位,定义了非逐利、非商业的先天属性,也将持续担当起为社会做好健康公益的初心职责。几方优势汇聚,「清华(AIR)- 智源健康计算联合研究中心 」将持续发力,以AI技术研究新范式,盘活健康大数据,最终打造人工智能健康管理的全链条。


他们将给未来的健康管理带来怎样的改变?也许,今天汇聚业界最聪明的头脑、为 AI 健康研究全力以赴,是为了明天不再刻意想起「健康管理」这个词。


人工智能进化到足够的程度,成为不打扰的善意:

不必时时抬腕检查,无需事事费劲搜寻。

对健康的点滴呵护,会像呼吸空气般融化在你的时时事事中,从一顿餐饭,到一次漫步。

上一条: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清华大学-亚信科技“5G网络智能化系统研发与产业规模化应用”通过国家科技成果鉴定 下一条:DeeCamp2021结营:“AI+医疗”项目国际学霸夺冠

关闭

相关新闻

业务合作:airoffice@air.tsinghua.edu.cn
招生招聘:airhr@air.tsinghua.edu.cn
联系电话:(010)82151160  

办公地点:北京市海淀区清华科技园启迪科技大厦C座12层

官方微信

京ICP备15006448号  |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