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交流 > 正文

AIR与亚信科技联合团队荣获“2021中国RPA+AI开发者大赛”全国冠军暨特等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6

2021年7月3日,由“RPA中国”主办的首届“中国RPA AI开发者大赛”决赛在京举行,本次大赛以“智创·探索·应用”为主题,邀请全国高校、科技企业和RPA开发者共同参与,齐聚政府、学术、产业、科技、资本等百位专业嘉宾。作为我国RPA领域迄今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专业赛事,本次大赛吸引了亚信科技、中国移动、UiPath、云扩科技、华为、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以及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等共534支RPA软件产品主流厂商和高校团队,共计2000余人参赛。历经多轮鏖战,亚信科技与清华大学“5G慧眼质检机器人”联合团队从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以总分排名第一的优秀成绩,荣获全国总冠军暨特等奖,UiPath和中国移动分获亚军、季军。


image.png

冠军颁奖仪式

image.png

冠军证书与奖杯

依托亚信AISWare AIRPA产品

亚信科技-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联合团队拔得头筹


亚信科技与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组成“5G慧眼质检机器人”联合团队,并由亚信科技担任企业导师提供产品及培训辅导。来自清华AIR-亚信科技5G智能联合实验室的团队依托亚信科技自主研发的优质、高效、具备泛行业场景普适性的AISware AIRPA机器人流程智能化平台,利用RPA与AI视觉识别算法能力,应用于我国第5代移动通信网络的典型应用场景“5G基站建设智能质检”,一举斩获本次大赛全国冠军暨特等奖,UiPath和中国移动(中移信息)分获本次赛事的亚军、季军。


image.png

亚军、季军、殿军获奖名单


随着我国5G建设的规模化推进,预计到2030年5G基站将会达到1500万个,5G基站建设与维护的质量控制将是我国5G网络性能质量保障的关键因素。网络质量检测的工作重复度高,流程具备自动化编排的可行性,且可以借助AI视觉识别算法进行基站质量的异常检测。然而传统人工质检方式需专业人员到现场走查或通过远程逐一观看视频进行质量判断,工作效率低下,易出错。


“5G基站建设智能质检”基于亚信科技AISware AIRPA机器人流程智能化研发平台,以RPA技术与视觉识别CV技术相结合,通过流程自动化方式实现系统登录、审核工单查询、5G基站监控视频的下载和图片抽取,并通过base64方式对抽取5G基站图片编码、发送至亚信科技人工智能平台AISware AI²提供的视觉服务进行5G基站质量与异常识别,即时性判断5G基站的服务状态,实现5G基站质检自动化、智能化。


该技术创新点在于使用YOLO5对基站视频中的相关信息进行检测,达到mAP值99%以上的检测精度;此外基于AI视觉 RPA机器人的质检模式后续可以广泛扩展应用于多行业的机房监控、监控日志编写、交换机、服务器状态监视、报警等多种质检场景。


以无人值守审核机器人代替人工去做基站质检,可7*24小时执行任务,且质检效率远高于人工质检,可以缩短基站建设验收周期;无人值守审核机器人通过率在99%以上,每个省每月份建设量约为2000个基站情况下,相当于约1700个基站审核无需人工参与,每个省每月节省约340个工时,每个省每月节省约42.5FTE。解放了通信运营商网络运营人员工作量,让网络运营人员集中精力保障通信质量。


AISware AIRPA AISware AI²

让机器人流程从“自动化”走向“智能化”


AISWare AIRPA将机器人流程自动化与亚信科技“智慧大脑”融合,形成了流程机器人开发平台、机器人管家、机器人调度引擎、AI服务组件、RPA生态5大核心能力板块,提供跨平台、跨系统、跨应用的流程集成能力,依托自动化手段为企业/机构承担高重复、低效率的事务性工作,通过数据智能方式实现流程数据异常自动发现、流程变化自动识别、流程知识自动积累,帮助各行业客户打破效率瓶颈,探寻价值洼地,推进转型升级。


image.png

AISWare AIRPA 核心能力


1 机器人开发平台

提供图形化、拖拽式的流程开发工具,以及可视化、组件化的RPA开发环境,帮助用户自主、便捷、灵活地提高机器人开发效率,降低流程制作门槛。


2 机器人管家

能对组件、机器人安装包、节点资源等进行管理,并基于业务规则制定执行计划,统一管理任务状态、执行结果等信息,支持数据图表展示和可视化集中管控。


3 机器人调度引擎

基于执行计划,通过无侵入性调度执行业务流程,实现与手工操作完全相同的业务系统访问效果,避免人为原因失误,同时还能记录执行日志。


4 AI服务组件

提供OCR、NLP、CV等开箱即用的AI能力,支持以组件形式快速接入,构建智能化的数据处理能力,同时能够对接、集成用户自有的AI能力。


5 RPA生态

以“门户 商城”的方式,为用户提供用于学习交流的“社区”生态资源,辅助用户快捷使用AIRPA,高效构建“数智”生产力。

亚信科技机器人流程智能化研发平台AISWare AIRPA自推出以来,已广泛应用于政务、通信、金融、工业制造、零售等行业。该产品近期还通过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全国首批RPA最高级能力评估认证,使用该产品实施的财务风控数据智能化采集项目荣获“2021‘智匠’优秀案例”


image.png

亚信科技AISWare AIRPA产品资质


清华大学-亚信科技5G智能联合实验室

THU AIR-AsiaInfo Joint Lab of 5G Intelligence


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亚信科技5G智能联合实验室成立于 2020年,致力于共同打造国家级AI研究中心,树立通信人工智能领域标杆,构建创新性的算法模型和行业解决方案,促进“产学研”的联合协作,推动5G+AI的行业标准建立、产出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构建高端人才培养的科研实习基地和领域前沿新技术孵化基地。依托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的多领域研究资源和行业专家资源、以及亚信科技的丰富通信领域知识和行业应用场景,联合实验室在5G网络智能化、边缘智能、强化学习、联邦学习等领域形成了领先的技术水平和完整的解决方案。双方在相关领域已申请国际国内专利100余项;制定3GPP、GSMA、ITU等国际国内标准20余项;在国际AI竞赛中获奖10余人次;发表5G AI专著及学术论文50余篇。联合实验室成员全部来自海内外著名大学,其中博士、硕士以上学历占比100%,实现了高端AI人才和能力的共享共建。通过双方密切合作,已形成AI算法研发、运营、服务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运作模式,为亚信科技全域产品提供全方位注智、融智。


阅读原文:

AIR与亚信科技联合团队荣获“2021中国RPA AI开发者大赛”全国冠军暨特等奖

上一条:DeeCamp2021结营:“AI+医疗”项目国际学霸夺冠 下一条:全球首份!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联合百度Apollo发布车路协同技术创新白皮书

关闭

相关新闻

业务合作:airoffice@air.tsinghua.edu.cn
招生招聘:airhr@air.tsinghua.edu.cn
联系电话:(010)82151160  

办公地点:北京市海淀区清华科技园启迪科技大厦C座12层

官方微信

京ICP备15006448号  |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