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交流 > 正文

亚信科技与AIR等中外工业与学术界伙伴,共同发表《通信人工智能的下一个十年》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4

近日,亚信科技(AsiaInfo Technologies)联合工业界与学术界伙伴,中国移动(China Mobile)、中国电信(China Telecom)、Verizon、AT&T、Steven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和清华大学(Tsinghua University)共同撰写并发布了《通信人工智能的下一个十年》(以下统称“本文”)。本文回顾并综述了移动通信与人工智能在过去近40年发展与融合的历程,并对人工智能在下一代移动通信未来10年发展前景做出前瞻性分析与展望,是通信产业界第一篇系统性阐述通信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融合演进的文章。


本文作者们是移动通信与人工智能领域的资深专家。谨以此文,对过去数十年通信行业中为通信人工智能领域做出贡献的同仁们致以由衷的感谢,并期望产业界紧密携手,为通信人工智能在未来10年的融合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文中文版已在2021年4月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电信科学》发表,长按文末二维码填写表单可获取本论文电子版。本文英文版随后即将发表。


image.png

图1 《通信人工智能的下一个十年》摘要


本文作者

欧阳晔  博士,亚信科技

王立磊  博士,亚信科技

杨爱东  博士,亚信科技

马利克·萨哈,威瑞森电信

大卫.贝兰格  博士,AT&T,斯蒂文斯理工学院

高同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韦乐平,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张亚勤  院士,清华大学


作者寄语

中美两国作为第五代移动通信(5G)在全球发展的两个旗舰国家,两国的5G商用进程在2021年已迈入了第三年与第四年的发展阶段。当前,5G与人工智能已被业界视为最新的一组通用目的技术组合,对垂直行业的发展起到提振生产力与赋能的作用。两国专家学者们如何看待移动通信与人工智能在5G初期及未来十年的发展?《通信人工智能的下一个十年》给出了来自通信产业界和学术界的洞见与展望。


本文不仅介绍了移动通信和人工智能各自的早期发展路线,更对人工智能与通信技术在3G到5G阶段的融合发展做了重点回顾。


image.png

图2 移动通信与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路线


面向移动通信技术过去发展的37年,本文详细阐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移动通信生态系统各主要领域的发展历程,包括人工智能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网络管理与运营、电信业务管理、跨领域融合智能化、垂直行业与专网等细分领域的融合发展;并总结了国际通信标准组织对人工智能技术在移动通信系统中的最新分级定义体系与演进路线。


面向下一个十年,本文首先结合欧盟、日韩、美国和中国的6G研究工作,对国际主流通信标准从B5G到6G的发展路线进行了展望。


image.png

图3 国际主流通信标准B5G到6G发展路线展望


针对通信人工智能未来10年的发展路线与演进趋势,本文结合3GPP与ITU-R的5/6G时间表,前瞻性地探索了网络智能化的新部件例如NWDAF、SON、O-RAN RIC等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领域的发展应用;网络AI新技术例如MDAF、网络AI中台、网络AI信令体系、随愿网络、ETSI ENI 网络体验与感知体系,网络数字孪生技术在网络管理与运营领域的发展应用;基于人工智能平台板块的智能客服、智能营销、智能推荐等在电信业务与支撑领域的发展应用;基于联邦学习的CEM、ELA体系在跨BSS与OSS领域的融合智能化演进;以及基于人工智能的5G专网切片SLA保障、切片资源智能调度与优化、无线专网覆盖与性能优化、AIOps等在垂直行业专网的发展应用等。


image.png

图4 通信人工智能的未来10年展望总结


文末,我们倡议通信行业的同事们形成共识,全面加速推进“下一个十年”人工智能在通信生态领域的发展。


本文为通信行业的从业者们和学者们系统性描述了通信人工智能发展历程的总体画面,并对未来10年的演进路线做出了前瞻性展望。文中一些观点凝结了中、美、欧通信与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学者们的集体智慧。在此一并感谢Dr. Yue Wang(英国,Samsung)、王海宁(中国,Intel)、Dr. Kai Yang(美国,中国同济大学)、Le Su(美国,Verizon)、孙震强博士(中国,中国电信)、Dr. Yu-dong Yao(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等对本文撰写提供的指导与帮助。



以下为张亚勤接受网易科技采访,对《通信人工智能的下一个十年》的相关解读:


问:请您谈谈与欧阳晔合作的《通信人工智能的下一个十年》的文章背景,也想请您谈谈对新基建国家战略的理解?


张亚勤:清华成立的智能产业研究院和亚信科技成立了一个联合实验室,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在通信方面的应用,这是合作的背景。《通信人工智能的下一个十年》是欧阳晔牵头的,我们有很多的交流,人工智能和无线通信的融合也是大家的共识,特别是在5G加强融合之后,这两个产业很难分开。整体来讲,我觉得这对于中国的产业是一次大的机遇。


现在的“新基建”和过去有很大的不同,“新基建”里面包括对基础通信设施,包括对大型的数据中心、云计算,还有包括对于垂直行业的基础设施。现在是5G 边缘计算 新的行业,比如自动驾驶、智能交通,都是未来基础设施建设的大机遇。我没有算过规模,但是我想它所产生的对社会的效益、产生的商业机会,肯定是几十万亿这种数量级。


而美国的新基建,我觉得还是处于另外一个层次,美国目前所提的基建主要是公路、铁路、机场等物理基础设施的更新;新基建包括通信和智能设施的建设。我觉得未来大的基础设施,一定是在大型的数据中心,5G甚至超5G,包括大量的边缘智能的应用。这方面中国已经超过美国了,在未来10年的时间,可能还会大幅度领先美国。


问:您最近谈到了对未来10年的技术畅想,在这个过程中咱们可能会遭遇什么挑战?


张亚勤:在新的数字化时代,整个数据量产生的方式、产生的规模,以及它的用途都完全和过去不一样了。通信行业所产生的数据,不管是应用的数据、边缘的数据、终端的数据,还是核心网络里面的通信本身的数据、通信网络管理的数据,都是指数级的增加。


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就是在管数据,就是把数据里面的模式,形成一个决策——当数据量太大的时候,你没有办法去用精确的模型,没办法用数学表述的时候,这个时候机器学习的算法就从数据里面自我学习,然后去找到知识,形成决策。


如果讲挑战的话,大家可能问这个问题,我为什么需要5G?到底核心应用在什么地方,如果光是看视频快点,多送点图片,可能不是它最核心的应用,从5G到6G可能也有同样的问题,那到底应用在什么地方?我觉得更大的应用还是在工业的场景,比如无人驾驶里面,包括边缘计算、低延时、低能耗的应用等等。


比如无人车一天产生的数据是3T,这是一部车每天的数据,生物方面更不得了,我们基因测序的数据也差不多每天3T。这么大量数据在边缘、终端如何做边缘本身的决策?如何用最低能耗的方式、最有效的方式传输决策完成任务,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也是未来的机遇。


点击“阅读原文

查看网易科技等媒体对话张亚勤实录


扫码下载《通信人工智能的下一个十年》

上一条:强强联合!百度携手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发布Apollo Air计划 下一条:小米捐赠清华,鼓励前沿探索,促进人才发展

关闭

相关新闻

业务合作:airoffice@air.tsinghua.edu.cn
招生招聘:airhr@air.tsinghua.edu.cn
联系电话:(010)82151160  

办公地点:北京市海淀区清华科技园启迪科技大厦C座12层

官方微信

京ICP备15006448号  |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