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AIR人物 | 陈亦伦博士加入AIR:形成有产业影响力的核心技术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8

在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辨识出有重大价值的技术创新课题,完成关键技术突破,形成有产业影响力的核心技术。

——陈亦伦



undefined


 
陈亦伦,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智能机器人方向首席专家,博士毕业于美国密西根大学电子工程系,本科及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他曾发表论文30余篇,同行引用2000余次,发明专利16项,已获评上海市人工智能正高级工程师,浙江省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等。陈博士有丰富的企业管 理与产品研发经历,此前他曾担任华为公司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事业部自动驾驶系统CTO、首席科学家,负责华为高阶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设计,从0到1主导完成了华为第一代自动驾驶系统的全栈研发;还曾任大疆创新机器视觉总工程师,景焱智能技术副总裁、美国伊顿公司技术专家与项目群负责人等职位。    

 

扎根科研,诠释创新“铁三角”


        


陈亦伦博士一直将人工智能机器人作为长期专 的技术方向,从他就读本科开始接触这个领域,至今,人工智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他相信,人工智 能是更高级的软件形态,机器人则代表了更高维度的硬件形态,在这两者的结合之中,蕴藏着巨大的技术创新空间。 在未来,人工智能会成功地从数字世界走向物理世界,从而对生产生活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对于创新,陈亦伦博士有自己独到的经验和诠释,他认为创新是是由 三个核心元素组成的“铁三角”: 产业化-高价值-新技术 。一旦建立起这个创新的“铁三角”,就有希望产生出巨大的影响力。“铁三角”的建立可以有多种路径,其一是从价值主张出发,发现核心需求和问题,并寻找或者投资研发相应的技术;其二是从新技术取得突破出发,辨识价值后进行产业化。前者更类似于一个初创企业的过程,后者则经常为高校或者大型企业的研究院采用。陈亦伦博士强调,不论哪种路径,一个成功的创新最重要的是技术突破和市场需求的完美结合。 创新 人工智能机器人 作为两条主线,自始至终贯穿了陈博士的科研和工作经历。不论是在伊顿这样的百年国际企业、自行参与 的初创企业,还是大疆、华为这样的高科技企业,他在每个平台都践行了其创新理念,以关键技术突破为契机,同时结合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进行创新,从0到1地孵化出有价 值的新产品、新业务和新组织,并经受住市场的考验。           


1293A



回归母校,探索科技新边界


        


完成学业后,陈亦伦博士陆续就职于伊顿、大疆、华为等公司,负责人工智能、机器人、自动驾驶等领域的研发工作已有十余年经验。如今,他选择从企业回归母校,他真诚的表示:“每个清华学子都有回馈母校的念想,能在清华上学是我一生的荣誉和骄傲,我自己一直希望能够有机会帮母校出一份力。”陈亦伦博士认为,企业和高校在科研工作方面有一定不同之处,虽然二者都十分关注有巨大影响力的技术创新,但关注的视角和出发点不同。企业在一定程度上会受经济利益驱动,希望通过技术创新使能价值产品;而高校则往往从科技演进的本源出发,持续探索边界,增加科技的辐射度。虽然关注重点不同,但企业与高校也有着一定共通之处,二者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企业产出的产品和高校研发的技术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绝大多数的成功的技术创新都在生产生活中发挥了巨大的价值。AIR秉持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的结合这一特点也与陈亦伦博士的科研意愿十分契合。



加盟AIR,实现技术新突破


       


当前,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目前正在技术突破的关键关口,良好的平台是实现技术突破的关键因素。AIR强调技术演进与市场需求的结合,这能够给科研工作者提供很大优势,会极大增加新技术产生产业影响力的成功概率。加盟AIR对于陈亦伦博士而言意义重大。在今后,他对创新的努力将从产品驱动更多地转向为科技驱动,更多地关注科技本身能够达到的深度和高度。这样的转变,对于陈博士所感兴趣的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而言是非常适合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是一个交叉学科,也是一个和产业需求结合非常密切的技术问题,需要和各个相关学科、各个行业的专家和平台一起合作。AIR为各个学科的科研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可以有效的连接最好的技术和最有价值的市场需求,结合高校和产业,形成有巨大影响力的技术突破。在未来,陈亦伦博士将会把在AI机器人领域发现重大价值的技术创新课题作为主要目标,携手AIR的一众优秀研究人员,完成关键技术突破,形成有产业影响力的核心技术。    


D289A

图片

除了陈亦伦博士外,AIR已经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人工智能研究领域顶尖专家加入,如前百度总裁张亚勤、前字节跳动副总裁马维英、前海尔CTO赵峰等。各位研究者也期待能与AIR携手并进,做出卓越的科研贡献,推动技术创新,实现核心技术的产业落地,为国家、社会与人民创造杰出价值。


文稿撰写 / 张子瞻

编辑排版 / 张子瞻

校对责编 / 黄   妍


上一条:祝贺!AIR获CVPR 2022图像编码竞赛第一名 下一条:Vol.03|AIR Newsletter

关闭

相关新闻

最新动态

业务合作:airoffice@air.tsinghua.edu.cn
招生招聘:airhr@air.tsinghua.edu.cn
联系电话:(010)82151160  

办公地点:北京市海淀区清华科技园启迪科技大厦C座12层

官方微信

京ICP备15006448号  |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