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AIR观点|张亚勤:自动驾驶将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技术和场景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8

5月28日, 全栈能动2022:未来汽车创新与融合先锋对话”于线上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讲席教授、智能产业研究院(AIR)院长张亚勤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发就未来汽车和智能交通这一主题发表讲话。






在经历了内容数字化、企业的信息化和消费互联网后,数字化3.0时代已到来,也标志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开始。这一时期带来了一个重要转变,即物理世界的数字化,工厂、电网、机器、家庭,汽车、道路,乃至城市都在向数字化发展,这次革命的核心是新能源,人工智能和生命科学。

在未来,汽车和智能交通将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技术和场景。目前汽车行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新变革,在这场变革中,自动驾驶作为其中的关键技术,将从安全、效率、商业模式等多方面赋能汽车工业和交通产业升级。张亚勤教授回顾了过去两个月中,无人驾驶取得的程碑式的成果:首先,全球无人驾驶最领先的两个国家第一次在法律上肯定了机器驾驶和人类驾驶的同等地位——5月份北京首次发放了真正意义的无人车牌照,且车里不需要安全员;同时,美国交通部公路安全管理总局3月份也通过了新的相关政策法规;其次,谷歌Waymo宣布在旧金山将规模化推出真正的无人车商业运营,百度已经在北京亦庄开始真正的无人车商业运营,这两家全球部署最早的也是规模最大的两个无人驾驶公司,在两个驾驶情况高度复杂的超大城市开始走向商业化。


2020年2月,国家发改委联合相关部委出台《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将“推进智能化道路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任务,明确了“单车智能+车路协同”的中国特色自动驾驶路线。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积极响应国家科技战略、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布局智能交通科研方向,目前已与多家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去年5月,AIR与百度联合研发Apollo Air计划,率先探索中国车路协同技术的“无人区”,是全球首次、也是唯一使用纯路侧感知能力,实现开放道路连续路网L4级自动驾驶闭环的车路协同技术,这也是全球智能出行领域的重要技术进展。


数据是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深度学习的基石,也是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关键。张亚勤教授表示,为促进学术界和产业界共同打造数据驱动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 AIR依托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和合作伙伴一起,推出全球首个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数据集DAIR-V2X,共同探索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落地模式。同时,AIR在车路协同科研方向上长线布局,以DAIR-V2X数集发布为起点,研究车路协同融合感知、决策控制等基础理论,探索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三种模式在真实场景的优劣,并最终形成数据驱动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理论框架,支撑产业发展。


在最后,张亚勤教授指出:未来,AIR将和合作伙伴一起,持续推动“政府+高校+产业”多重创新引擎,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 产业落地等领域深入合作,广泛携手生态合作伙伴,为中国车路协同、智能交通的发展提供更多动能, 加速实现“交通强国”的战略和梦想。


关于论坛


2022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于5月28日-6月5日,深圳会展中心(福田)举办,是2022年国内第一个举办的大型车展,也是第一个全国性的大型展会。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汽车博览会暨新能源及智能汽车博览会。本届车展由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海洋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工业总会、深圳市汽车经销商商会主办,深圳市联合车展管理有限公司承办。

上一条:AIR人物 | 技术革新推动社会进步:博士后胡媛、高家思、张嘉欢加入AIR! 下一条:AIR观点|许锦波:AI预测蛋白质结构将引领智能药物发现

关闭

相关新闻

最新动态

业务合作:airoffice@air.tsinghua.edu.cn
招生招聘:airhr@air.tsinghua.edu.cn
联系电话:(010)82151160  

办公地点:北京市海淀区清华科技园启迪科技大厦C座12层

官方微信

京ICP备15006448号  |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