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AIR人物 | 技术革新推动社会进步:博士后胡媛、高家思、张嘉欢加入AIR!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1
我相信,我们不仅可以用AI解决当前医疗健康的难题,未来还能及时预判疾病,精准制药,                 甚至攻克全球大流行病。      
——胡媛                
       

       
人机交互设计研究是一座桥,连接涉及到人与信息交互的各类具体问题与先进科学技术,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高家思        

       
我们现在前进的每一小步,都会对未来产生真正有意义的影响,                 也期望能为智慧医疗领域的前进做出贡献。        
——张嘉欢        

   

   
     

4F9BC

   

   

胡媛,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博士后,清华大学“水木学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应用数据科学硕士及流行病学博士,东京大学制药科学学士及硕士(并获总统奖大奖)。胡媛博士的主要研究领域是生物信息学、传染病流行病学、基因组学和微生物学。


   

2EC43

   

   
高家思,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博士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在人机交互领域开展了富有创新性的研究工作。高博士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中国探月工程创意载核设计二等奖等荣誉。    

   

14536

   

   
张嘉欢,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博士后,中国科学院大学/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工学学士、博士,在合成孔径雷达的目标检测与识别开展研究工作并发表多篇SCI论文,目前在AIR开展知识赋能健康计算领域的研究。    

   

潜心治学 勇攀高峰


   
在加州大学进修时,胡博士就发现了计算机科学对于提高分子流行病学和生物信息学研究的效率的必要性,并意识到了深度学习在微生物学和流行病学方面的巨大应用潜力。但在当时,胡博士从学生的健康中心收集的数据有限,难以达到测试深度学习的算法的标准。加入AIR后,胡博士的深度学习算法也将得到更丰富的数据和技术支持。同时,胡博士还获得了清华大学“         水木学者         ”荣誉,这是是清华大学重点打造的高层次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培养一批潜心学术、勇于创新、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的优秀青年学者。对于能向世界级计算机科学家学习AI的研究方法和技能,胡博士表示十分兴奋和激动。
   

   

7203图片

胡媛博士

   

   
高家思博士曾与华为、斯伦贝谢、阿里巴巴等公司均有较长时间横向课题合作项目,参与并在部分项目中带领团队进行研究。用户体验设计及实践是高博士进行项目研究的主要方向,在她看来,从最初的读取打孔卡到执行命令行界面(CLI), 再到借助显示器、鼠标等通用输出、输入设备进行控制的图形用户界面(GUI),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是为了更广泛地为普通用户提供学习成本更低的信息控制与表达方式。谈到用户体验设计的意义时,高博士说:“         技术的革新是为了人们能更自由、更酷地表达自己,而用户体验设计能够让技术最大化地发挥其价值。            

   
生命健康和每个人息息相关,健康计算也是一项非常有挑战研究方向,从计算方法设计个性化癌症疫苗,到缩短药物研发周期,再到打破“双十定律”;从最初的喜欢和好奇,到现在被深深吸引,生命科学对于张嘉欢博士而言是一个充满无限魅力,也具有无限能量的研究方向。张博士在AIR从事知识赋能健康计算领域的研究,通过不断的探索,以及更多的了解产业应用之后,她表示:“         我越来越相信,我们现在每前进的一小步,都会对未来产生真正有意义的影响,我也期望能为智慧医疗领域的前进做出贡献。            

   

开疆拓宇 合作共进


   
当今社会正处于数字3.0时代,这是一个将信息与物理世界、生物世界融合的智能感知时代,对跨界人才有旺盛的需求。胡媛博士即将加入的AIR智慧医疗研究团队,就正需要向她一样有生物学、流行病学等生命科学研究背景的科学家。在AIR,胡博士将继续发挥自己原有的生物学学科优势,再将其与数据科学与相结合,加快目标搜索速度,         改善原有的人工机湿实验模式,为跨越生命健康领域与人工智能的领域鸿沟做出努力和探索。    

   
加入AIR以来,高家思博士开展的工作主要围绕着两个方面,一个是由启梦项目支撑的儿童情绪教育套件设计研究;另一个则是由小米捐赠项目支撑的通过智能服装进行主动健康管理的研究。目前,两项工作已申请了专利并完成了前期工作论文的撰写。同时,高博士通过AIR的平台与清华大学附属医院实现了合作,面向临床医学领域的具体问题进行设计思路拓展。实际上,用户体验设计实际在各个领域都有很大的需求,在未来,数字信息将不仅仅由电脑、移动设备等提供,实体用户界面会无缝地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9CF4图片高家思博士

   

   
张嘉欢博士在AIR的主要工作聚焦于AI+生命科学方面,通过与产业和医院等形成紧密的合作,将领域内的知识融入营养计算中,为有需求的(如准妈妈、心血管疾病患者)等提供健康管理。同时进行中的还有知识融入式的药物靶点亲和力预测工作。张博士在AIR主要的研究方向聚焦于知识赋能健康计算,利用领域内已有和动态产生的知识,将和AIR其他优秀的研究者一起,集众家之智加速领域前进。    

   

笃行致远 不负韶华


   
对于AIR“AI+生命科学”未来的发展前景,胡博士有许多规划与期待。目前,胡博士正致力于发明一种不会形成抗性等位基因的新型Genedrive。对于如何建立抗药性细菌和抗药性获取系统的机制,胡博士提议成立一个大数据中心,收集抗药性细菌及其基因组信息。如果能模拟如何用Genedrive抑制带有疟疾寄生虫的蚊子在中国的传播,可以防止中国再次成为疟疾流行区,这将是非常有趣的。对于AIR未来的发展,胡媛博士期待满满:“我甚至无法想象,当与有机化学家、微生物学家、流行病学家等的合作得到促进和实现时,AIR会带来怎样的创新。         相信在团队成员的通力合作下,AIR不仅可以为解决当前与医疗保健有关的问题做出贡献,还可以为预防问题做出贡献,例如预测和预防下一次全球大流行病的发生。            

   
人机交互设计研究是一座桥,连接涉及到人与信息交互的各类具体问题与先进科学技术,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高家思博士希望,能在AIR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展开人对自我感知(生理/情绪)方面的研究,通过与心理学/教育学/医学领域的合作,我希望能通过技术和设计的方法提出针对现存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案。         希望AIR在背靠学校、面向企业的双重驱动下,能够在人工智能面向医疗、自动驾驶、物联网等领域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扩大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推动AI和相关技术的产业升级甚至社会进步。    

   

1E27D

图片张嘉欢博士
   

   
AIR的三大核心方向之一“智慧医疗”与张嘉欢博士期望的研究和从业方向及领域无比契合。知识赋能健康计算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宏观层面上可应用于个人健康管理、诊疗决策辅助等;微观层面上可应用于生物标志物、药物作用机理发现等方面。在未来,张博士将与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们交流合作,利用好AIR将丰富的学术资源,良好的产业结合氛围,多跟产业前沿合作,         多创造价值,产生真正有意义的成果,做“一流的科研”!    

   
AIR高度重视对博士后的培养,并将为其提供优质的科研平台,希望他们能成为更有价值的研究群体。同时各位研究者也期待能与AIR携手并进,做出卓越的科研贡献,推动技术创新,实现核心技术的产业落地,为国家、社会与人民创造杰出价值!    

   
撰文 / 张子瞻    
编辑排版 / 张子瞻    
校对责编 / 黄妍    

上一条:AIR观点|张亚勤:打造面向“双碳”的智能计算,赋能生产方式的绿色转型 下一条:AIR观点|张亚勤:自动驾驶将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技术和场景

关闭

相关新闻

最新动态

业务合作:airoffice@air.tsinghua.edu.cn
招生招聘:airhr@air.tsinghua.edu.cn
联系电话:(010)82151160  

办公地点:北京市海淀区清华科技园启迪科技大厦C座12层

官方微信

京ICP备15006448号  |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