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AIR人物|青年科学家王岩、李元春加入AIR!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3

“产生有影响力的原创技术成果,能够真正推动技术进步,并实现核心技术的产业落地,创造实际价值。”

——王 岩


“我希望针对碳中和等重要问题,探索更可靠、更高效的人工智能算法和系统,为解决这些关键问题贡献一份力量。”

——李元春


1.png


王岩博士,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助理教授,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专业取得学士学位、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取得博士学位,曾任商汤科技高级研究员,先后负责人脸检测和图像视频编解码研发团队。王岩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网络压缩,图像视频编解码和通用数据压缩。王岩博士发表学术论文近二十篇,申请了近二十项神经网络压缩和图像视频编解码领域的专利。他同时也担任CVPR等顶级会议审稿人。其博士期间的研究工作曾获得ISCRAM最佳论文。


李元春1.png


李元春博士,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助理教授,于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获得学士、博士学位,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主管研究员。李元春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系统软件、可信人工智能、普适计算等,已在相关领域发表二十余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并担任多个国际知名期刊/会议的审稿人和程序委员会委员。其研究工作获得 UbiComp 最佳论文提名奖、IS-EUD 最佳论文奖等奖项,相关系统和工具在开源平台上被广泛应用。


严谨治学,学有所成


王岩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安全科学与工程专业,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未来学者奖学金”。学术上的成就得益于他的潜心钻研和沉淀。尤其是读博期间,学术视野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在不断探索中确认了未来的发展规划和科研方向。读博第三年,他作为康奈尔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访问学者赴美求学,他笑着说:“那段时间我比较佛系。”话虽如此,但也正是在那段时间,他从参数估计理论和工程应用研究转向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挑战自我、汲取相关领域的知识,为日后的科研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李元春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博士学习期间,他不仅获得“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还以访问博士身份赴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求学,并收获了一段宝贵的经历。李元春说,“在CMU期间的导师Jason Hong教授非常注重研究工作的品位以及对产业的影响力,在选题的时候就要慎重考虑研究工作的学术价值和潜在应用价值。”这段时间他意识到,研究成果的发表不是终点而是起点,要向业界宣传推广并吸取反馈意见,在此基础上精益求精、不断修改“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思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后来的研究方向和职业选择,也让他的发展道路与AIR更有缘份。


积累经验,不断前行


作为青年科学家,王岩和李元春两位博士虽然关注的方向不同,但都是各自研究领域的佼佼者,走在科研创新与产业发展的前沿。王岩博士从2019年起加入商汤研究院担任研究员,作为AI 相机部门 AutoML 团队负责人带领团队开展训练数据自动挖掘、NAS 和增量学习等研究;作为编解码团队的负责人,全面负责编解码方向的产品规划和研发,从 0 到 1 构建了业界顶尖的 AI 编解码团队和技术体系,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3.jpg


李元春博士则在毕业后选择加入了微软亚洲研究院,在智能绿色计算、可信人工智能等方向上不断探索。当下,碳中和是全球最关注的几个议题之一,不仅伴随着产业变革,也关乎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然而实现碳中和极具挑战,目前仍有很多亟待解决的研究问题和工程难题。在他看来,这一领域值得投入长期研究,AI在碳中和上大有可为。“我希望探索利用人工智能解决碳中和中的关键性问题,同时探索更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为这些关键问题产生更加可信的决策。”


选择AIR,任重致远


“优越的科研平台、优质的人文环境、优秀的学术人才”是两位科学家选择加入AIR的共同原因。王岩博士十分期待与AIR各位顶尖级科学家的合作,也希望能够在这里产生有影响力的原创技术成果。他希望在未来能做出一些创新性技术研究,具体来看:一方面要结合AIR的几大研究方向,探索基于AI的数据压缩算法,推动相关国际标准的制定;另一方面,也将着力突破AI数据压缩工业落地的技术红线,实现AI数据压缩的产业化


李元春博士提到,AIR作为一个年轻的研究院,发展模式在国内甚至全世界都是非常独特的。他希望能够不断挑战自己,完成一流的研究工作,与AIR一同成长,成为国内乃至世界上领先且具有特色的研究机构。“我希望针对碳中和等重要问题,探索更可靠、更高效的人工智能算法和系统,为解决这些关键问题贡献一份力量。”


2.jpg


除了王岩、李元春外,AIR已经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人工智能研究领域顶尖专家加入,如前百度总裁张亚勤、前字节跳动副总裁马维英、前海尔CTO赵峰、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教授刘洋、前阿里天猫精灵首席科学家聂再清、前微软资深首席研究部门经理刘菁菁、前微软亚洲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刘云新、前大疆集团核心团队负责人周谷越、前中科院研究员兰艳艳、前微众银行资深研究员刘洋、前京东科技数据科学家詹仙园、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后马为之。


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是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国际化、智能化、产业化的应用研究机构,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产业升级、推动社会进步。各位研究者也期待能与AIR携手并进,作出卓越的科研贡献,推动技术创新,实现核心技术的产业落地,为国家、社会与人民创造杰出价值。


撰文 / 魏欣葳

编辑排版 / 陈思

校对责编 / 黄妍


阅读原文:

AIR人物|青年科学家王岩、李元春加入AIR!

上一条:冬奥夜空新科技:AIR带你探秘无人机表演背后的技术 下一条:AIR人物|联手突破AI基础领域:张宏江加入AIR任卓越访问教授

关闭

相关新闻

最新动态

业务合作:airoffice@air.tsinghua.edu.cn
招生招聘:airhr@air.tsinghua.edu.cn
联系电话:(010)82151160  

办公地点:北京市海淀区清华科技园启迪科技大厦C座12层

官方微信

京ICP备15006448号  |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