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AIR人物|联手突破AI基础领域:张宏江加入AIR任卓越访问教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0

“永远追求创新的研究、方法论与研究体系;永远和年轻人站在一起,拥抱最新鲜的血液,前瞻最先锋的思想。”--张宏江



张宏江,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理事长,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卓越访问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导师,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客座教授,还兼任多家公司的独立董事和顾问。曾任金山集团执行董事及首席执行官兼金山云的首席执行官,是微软亚洲研究院创始人之一,曾担任副院长、微软亚太研发集团(ARD)首席技术官及微软亚洲工程院(ATC)院长以及微软“杰出科学家”。加盟微软之前,曾任美国硅谷的惠普实验室任经理;此前还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系统科学研究院工作。张宏江教授毕业于中国郑州大学,获电子学学位,之后获丹麦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博士学位。


老友重聚,共立浪潮


AIR院长张亚勤教授与张宏江教授“革命的友谊”要从1999年说起,当时张亚勤力邀张宏江回国共同参与创立微软亚洲研究院,此后便与李开复、沈向洋等科学家通力协作共同挑起AI在中国的半壁江山。2003年,二人还一起创立微软亚洲工程院和微软亚太研发集团。


2.jpg


大规模智能模型已成为AI技术新范式的今天,二位老友重聚AIR,将这份“战友“情谊续写下去,不仅是重获伙伴的欣喜,也是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产业升级的又一大助推剂。


时隔多年,张宏江教授的突破人工智能基础领域,打造资源共享平台的愿景也与AIR的初心不谋而合。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是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国际化、智能化、产业化的应用研究机构。AIR的使命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产业升级、推动社会进步,站在产业的最前沿做研究,引领国内人工智能赋能生命科学等多领域的发展,且与诸多企业通力合作,广纳贤士;在潜心研究的同时也在为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精英做出一份贡献。而这也是吸引张宏江教授加入AIR的原因之一。


“永远追求创新的研究、方法论与研究体系;永远和年轻人站在一起,拥抱最新鲜的血液,前瞻最先锋的思想。”张宏江教授说。

合作打下基石


2018年张宏江教授创立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以下简称智源研究院),并担任首任理事长,他形容智源的发展,可以说是一场“科研创业“。


2021年,智源研究院与同为“初创研究院” 的AIR,作为两所极具代表性的创新型 AI 研究院,今年年初,经过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院长张亚勤、首席科学家马维英以及张宏江教授的一番交流后,强强联手成立「清华(AIR)- 智源健康计算联合研究中心」,致力于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健康各领域从孤立、开环走向协同、闭环发展。


3.jpg


联合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合作双方优势,联合健康医疗领域产业合作伙伴,结合产业应用场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更智能的个人健康管理,率先为主动、个性化、智能化的健康应用搭建基础平台,打造一个更专业、可依靠的个人智能健康管理助手。


清华AIR和智源研究院的深度合作,也是张亚勤、张宏江、马维英三人的再续前缘。三人微软一别之后,张亚勤履新百度总裁,张宏江出任金山CEO,马维英加盟字节跳动任副总裁,继续推动中国互联网大潮激涌。此次合作,可谓大佬重聚,豪情晚照。


鼎力相助,相得益彰


张宏江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多媒体计算领域的专家、开拓者和意见领袖,在多媒体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尤其是在视频和影像内容分析等研究方面具有开拓性贡献。


4.jpg


此外,张宏江教授拥有超过180项国际专利,出版4本学术专著、发表400多篇学术论文,是世界计算机领域影响因子最高的科学家之一(位居中国大陆第一)。曾担任IEEE多媒体学刊的主编,是国际计算机协会(ACM)、电气电子工程协会(IEEE)Fellow,曾荣获2010年IEEE技术成就奖、2012年ACM多媒体杰出技术成就奖、2008年度美国杰出亚裔工程师奖。


除了张宏江教授,AIR已经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人工智能研究领域顶尖专家加入,如前百度总裁张亚勤、前字节跳动副总裁马维英、前海尔CTO赵峰、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教授刘洋、前阿里天猫精灵首席科学家聂再清、前微软资深首席研究部门经理刘菁菁、前微软亚洲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刘云新、前大疆集团核心团队负责人周谷越、前中科院研究员兰艳艳、前微众银行资深研究员刘洋、前京东科技数据科学家詹仙园、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后马为之。


撰文 / 陈思

编辑排版 / 陈思

校对责编 / 黄妍


阅读原文:

AIR人物|联手突破AI基础领域:张宏江加入AIR任卓越访问教授

上一条:AIR人物|青年科学家王岩、李元春加入AIR! 下一条:Vol.02|AIR Newsletter

关闭

相关新闻

最新动态

业务合作:airoffice@air.tsinghua.edu.cn
招生招聘:airhr@air.tsinghua.edu.cn
联系电话:(010)82151160  

办公地点:北京市海淀区清华科技园启迪科技大厦C座12层

官方微信

京ICP备15006448号  |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