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AIR团队 > 研究团队 > 教授、研究员 > 正文

张亚勤院长/讲席教授

清华大学 讲席教授

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院长

中国工程院 院士

美国艺术与科学院 院士


张亚勤博士是清华大学智能科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他于2014年9月至2019年10月担任百度公司总裁。出任百度总裁前,张亚勤博士曾在微软公司工作16年,历任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科学家、微软全球副总裁和微软中国董事长。


张亚勤博士是数字视频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级科学家和企业家,拥有60多项美国专利,发表500多篇学术论文,并出版11本专著。他发明的多项图像视频压缩和传输技术被国际标准采用,广泛地应用于高清电视、互联网视频、多媒体检索、移动视频、和图像数据库领域。他是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人工智能委员会”委员、“未来交通指导委员会”委员,并担任全球最大自动驾驶技术开放平台Apollo联盟理事长。他也是联合国计划发展总署(UNDP)企业董事会董事。


张亚勤博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和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院士。他也是美国国家发明院(NAI) 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1997年他31岁被授予IEEE Fellow,成为历史上获得这一荣誉最年轻的科学家,并于2004年获得IEEE技术先锋奖,他在十余所世界顶尖高校担任校董、荣誉或客座教授,并在4家高科技公司担任董事。



下一条:马维英

关闭

业务合作:airoffice@air.tsinghua.edu.cn
招生招聘:airhr@air.tsinghua.edu.cn
联系电话:(010)82151160  

办公地点:北京市海淀区清华科技园启迪科技大厦C座12层

官方微信

京ICP备15006448号  |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