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AIR人物|李鹏、周浩加入AIR:解决核心问题,做有影响力的科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9

“成就理想,创造价值,孵化出一流的研究工作,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切实创造社会和经济效益。”

——李   鹏


“具体应用的研究还是应该从具体应用出发,真正去尝试解决核心问题。”

——周   浩


5033A


李鹏,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副研究员。他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获得工学学士与博士学位,于2018年加入腾讯微信部门,任专家研究员、组长,负责自然语言处理相关研究与应用,成果服务于微信的多个部门与产品线,他领导研发的输入法产品明确改善了行业隐私保护现状,产生切实社会效益。此外,针对如何将深度学习模型在向量空间学习到的隐知识与人类总结的明知识进行有效融合的基础核心问题,李鹏博士团队建立了多空间明知识与隐知识融合关键技术体系,为实现统一的连续空间与离散空间世界知识模型提供了重要基础。李鹏博士发表论文近60篇(CCF/清华A类会议长文30余篇),谷歌学术引用2100余次,超过Google Research等知名机构获两项重要国际技术评测第一名。获2020年中国中文信息学会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二等奖。


271E1


周浩,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后加入字节跳动人工智能实验室工作,历任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和研究主管。他的研究方向是离散符号的结构化学习,主要的应用包括文本生成,AI辅助药物设计等,作为负责人他曾领导并从零搭建了字节跳动的文本生成中台和AI辅助药物设计两个方向的研发团队,团队相关的研发产品应用于全球20余个国家,用户规模超过10亿,累计产生的经济价值超过10亿人民币。他曾担任多个会议的审稿人或领域主席,多次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开设讲习班,在ACL、EMNLP、NeurIPS、ICML和ICLR等人工智能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50余篇高水平论文。曾获南京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中国人工智能学会2019优秀博士论文奖 (全国10位),ACL 2021最佳论文奖和中国计算机学会NLPCC青年新锐学者奖。


机缘巧合,注定缘分


周浩博士毕业后就加入了字节跳动,进入了马维英教授所在的字节人工智能实验室任研究员。“马老师对学术研究的热情和前瞻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早在2019年的时候马老师就对我说,NLP(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一些算法如果能应用到药物自动发现里,将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周浩说。事实上,这句话对他日后研究方向的转变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经过深思熟虑后,怀着对智慧医疗领域的兴趣和好奇,他决定换一个全新的环境挑战自我。多番了解下,周浩被AIR的创新科研体制所吸引,认为AIR与他理想中的科研工作环境非常匹配。有缘的是,此次他又成为了马维英教授团队的一份子,并将在这里开启未来的科研之旅。


34821


李鹏同样被AIR产学研结合的组织体制、研究人员丰富的学术背景、以及自由开放的交流环境等特质吸引。相较于周浩,李鹏加入AIR则更像是“游子归家”。李鹏本科与博士均就读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从先前就职的互联网企业回到清华,李鹏坦言“倍感亲切,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但同时他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当前整个人工智能领域都在以空前的速度发展,其影响已经由计算机学科内部迅速向其他学科扩展,李鹏希望日后能够借助AIR的平台,继续做出更好、更具影响力的研究,回报母校的培养。


深耕研究,共创未来


在加入AIR之前,两位博士均积累了丰富的业界经验,也在各自领域做出了较大的突破与创新。李鹏一直从事自然语言处理相关的研究与应用工作,他表示,目前国内自然语言处理发展非常迅速,已经逐步由追赶状态进步到可以与国际同行在接近或同等水平竞争。中国学者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整体上处于非常好的发展状态,未来可期。但同时也要看到,目前国内在重大方向创新方面确实仍然和国际上以DeepMind、OpenAI等为代表的最一流研究机构还有一定差距,未来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共上一个新台阶。

李鹏博士表示,从业界转向学界,研究重点与侧重点也将发生一定的变化。互联网企业更加注重通过产品满足用户需求、为用户创造价值,从而获得商业回报。AIR则侧重于探索科学边界、利用前沿科学创新为各领域带来新的技术变革与重大进展。“在AIR的工作,需要更加关注研究的前沿性,是否能够为相关领域和行业带来革新,因此对于方法和思想创新的要求更高也更加苛刻,进而有空间也有必要对中长线工作给予更多的关注与精力”,李鹏说。

周浩博士则对智慧医疗领域的研究非常感兴趣:“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应用领域,影响力巨大。”在他看来,具体应用的研究还是应该从具体应用出发,真正去尝试解决核心问题。“比如其实蛋白质相关的研究一直以来都是和NLP分开发展的,但是往前回溯他们的研究脉络,其实从80年代开始到现在,它们有很大的相似性,这个背后其实就是离散符号的复杂结构的理解和生成问题,我对这个问题非常感兴趣,未来也会持续研究下去。”


除了科学研究,周浩还具备良好的学生指导能力与丰富的指导经验。他说,和学生一起开展科研工作是一种双向输入、携手并进的过程,而培养学生的经历为他带来了许多思考与收获。“我曾经看过杨振宁先生的一个采访,他提到做研究需要有一个放大镜用于看问题的细节,一个缩小镜跳出细节纵观全局。作为老师,需要经常用缩小镜观察许多具有千丝万缕关系的项目,这个过程经常让我对问题产生很多全新的理解,我也非常享受这种体验。”

携手AIR,创造价值


“AIR作为产业研究院,瞄准应用研究,同时也具备充沛的学术资源”,周浩说,“AIR的教授学术背景复合,科研氛围宽松,在这个环境中应该能学到不少新的东西。未来,希望多向这里的教授们学习,开展合作。”同时,他也希望自己能够在智慧医疗的方向上,从方法以及应用两个角度找到一些突破口,做出有价值、有影响力的研究。


而对于李鹏来说,“做一流的研究”是他一直以来的追求和梦想。当前人工智能正处于快速发展和快速变革的时期,AIR能够提供做一流研究的独特环境,并借此为社会创造价值,因此李鹏博士希望未来在这里成就理想,创造价值,孵化出一流的研究工作,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切实创造社会和经济效益。


21C72


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是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国际化、智能化、产业化的应用研究机构,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产业升级、推动社会进步。


除了李鹏、周浩外,AIR已经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人工智能研究领域顶尖专家加入,如前百度总裁张亚勤、前字节跳动副总裁马维英、前海尔CTO赵峰等。各位研究者也期待能与AIR携手并进,做出卓越的科研贡献,推动技术创新,实现核心技术的产业落地,为国家、社会与人民创造杰出价值。


阅读原文

AIR人物|李鹏、周浩加入AIR:解决核心问题,做有影响力的科研


上一条:AIR DISCOVER Lab机器人训练营圆满收官 下一条:AIR刘云新教授4篇论文入选MobiCom'21,收录数量位列第一

关闭

相关新闻

最新动态

业务合作:airoffice@air.tsinghua.edu.cn
招生招聘:airhr@air.tsinghua.edu.cn
联系电话:(010)82151160  

办公地点:北京市海淀区清华科技园启迪科技大厦C座12层

官方微信

京ICP备15006448号  |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