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AIR快讯|清华华润人工智能与生命健康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8

近日,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携手华润生命科学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人工智能与生命健康”联合研究中心。 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刘洋教授任联合中心主任。联合研究中心管理委员会首次会议在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召开。


image.png


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院长张亚勤、首席科学家马维英、副院长刘洋、首席研究员聂再清,华润生命科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颜建国、科技创新部总经理何建涛、生命科学研究院专业总监张宣等出席会议。


image.png


成立背景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生命科学领域将成为继航空航天、微电子芯片后的最新的国际科技竞争前线领域,是我国科技创新的攻坚方向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是新时期我国科技发展的四大方向之一。


华润生命科学集团有限公司在精准医学、生物技术和数字医疗领域有雄厚的技术和资源积累,智慧医疗是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三大重要研究方向之一。双方将携手发挥各自优势,在人工智能与生命科学交叉领域致力于应用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合作,实现产学研用有机结合,为生命科学产业技术发展提供可持续支撑。


研究方向


按照“数据为本,中西贯通”的思路,清华华润人工智能与生命健康联合研究中心将部署三大研究方向:

智慧中医结合可解释人工智能方法理论与面向智慧中医的大规模预训练模型,形成中医机理发现与解释,智能中医鉴别、中医智能辅助诊疗和中医药智能健康管理。助力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

生命健康大数据致力于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充分发掘生命健康领域数据价值,打通数据壁垒,交叉领域知识鸿沟,沉淀生命健康数据集,加速生命科学发现、疾病治疗,构建AI+生命健康的人才和产业生态。

人工智能辅助药物研发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算法与模型,结合生物医药大数据,加速疾病治疗新靶点发现、新抗原发现、药物设计与精准医疗。


image.png


中心管委会联席主任张亚勤在会议中指出,联合研究中心将着眼探索新的创新模式,实现原创性基础理论突破,打造创新性共性核心技术,推动产业、经济发展。中心管委会联席主任颜建国指出,中心应在三个研究方向上瞄准核心突破点,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和生命健康需求场景的交叉融合,实现产学研用有效转化。


阅读原文:

AIR快讯|清华华润人工智能与生命健康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上一条:张亚勤:人工智能赋能生命科学——机遇与挑战 下一条:AIR新星|Dr. AIR , 终于等到你

关闭

相关新闻

最新动态

业务合作:airoffice@air.tsinghua.edu.cn
招生招聘:airhr@air.tsinghua.edu.cn
联系电话:(010)82151160  

办公地点:北京市海淀区清华科技园启迪科技大厦C座12层

官方微信

京ICP备15006448号  |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