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AIR人物 | 学科融合促社会进步:博士后龚经经、石永亮、黄锴宇加入AIR!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7
AI+生科的进展对人类健康以及更好的理解人类自身工作机理有深远的影响,生命科学中任务的定义明确,做的工作不会因为时间的推移失去价值。

——龚经经

推动社会发展的创新性研究工作,哪怕只是一小步的推动对我来讲也是十分有意义的。


——黄锴宇

未来,将继续致力于高逼真的隐式场景重建,基于该场景进行重定位和状态估计,并将进一步拓展在隐式场景下的决策规划,希望今后能将成果应用于机器人/无人车的Sim2Real领域。

——石永亮



12B5


龚经经,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博士后,复旦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系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深度学习以及其在文本表示中的应用研究。博士期间曾获得两次博士生国家奖学金,期间发表论文共8篇,其中CCF-A类文章2篇B类3篇。龚博士积极参与国内外学术活动,同时担任多个国际会议(AAAI/ACL/EMNLP/IJCAI)的审稿人。龚博士曾任职腾讯公司应用研究员,主要从事标签云分类模型的优化以及,研究使用语义感知的关键字检索问题。

4E9C2


黄锴宇,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博士后,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与日语双学士、计算机应用与技术博士,曾在国际顶级会议和国内外核心期刊 (ACL/EMNLP/IJCAI/CIKM/TALLIP等)发表论文 20余篇。黄博士目前担任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子课题主要负责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校期间全栈开发Nihao汉语词法分析平台、税法领域状语识别工具、医疗问答系统等,曾先后与百度、腾讯、默沙东等知名企业合作,积极将科研成果转换为落地应用。


2B990图片

石永亮,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博士后,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工学博士,研究涉及机器人感知、SLAM、导航等方向,博士期间曾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目前在AIR DISCOVER实验室开展城市高逼真隐式重建与定位研究。


潜心治学 开拓创新


黄锴宇在读博期间参与包括国家科技创新 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在内的许多重要科研项目,主要聚焦以中文为核心的多语种自动翻译研究。目前,他围绕多语言多模态预训练大模型开展了相关的科研工作,融合多模态和多语言知识增强预训练大模型的能力。黄锴宇博士说:“现在,面向医疗领域的预训练模型研究已经在部分医疗领域相关下游任务中取得显著的性能提升。”并期盼能在未来与更多科学家合作,做出切实推动社会发展的创新性研究工作。


在读博士学位期间,龚经经博士同样选择了自然语言处理作为研究方向,并积极参与各个学术会议的审稿工作,有着非常丰富的学术经验与实践经历。他认为,深度学习是一个有效的学习工具,但它离真正的人工智能“AGI”还很遥远。他认为自然语言处理是可以与生命科学的研究契合起来的,他说:“我们需要更加深入找到更多潜在的机遇推动生命科学发展,推动人类健康服务的发展。”


图片

175E81

龚经经博士


感知和状态估计是机器人自主执行任何任务的认知前提,所以石永亮博士选择了“机器人感知、状态估计”作为他的研究方向,求学期间,他曾参与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护理机器人”项目,承担SLAM,语义定位,路径规划的任务。石永亮博士在北京理工大学仿生与机器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自主开发项目“自主绑钢筋机器人”,使机器人具备钢筋交叉点检测、识别、定位等功能,实现控制机械臂进行绑扎,钢筋表面的自主规划,并因此获得国家级“全国大学生智能机电系统创新设计大赛”优胜奖。


丰富经验 沉淀才学


石永亮博士曾参与国家重点自然科学基金、总装备部预研等国家级重点项目,丰富的实验室经验让石永亮博士对整个机器人系统的机理有了全面的认识,明晰了机器人感知的理论体系。目前,石永亮博士在AIRICRA机器人SIM2Real挑战赛的自主导航工作,参与了安克扫地机器人、百度的白皮书等项目,首次完成了基于激光雷达的城市环境隐式语义重建。 谈到未来的发展与理想,他表示,想做一个对国家和民族都有用的人。


AI+生命科学是一个新兴的交叉领域,生命科学的研究对人类健康具有重大的意义,而AI的融入,将引领生命科学领域未来十年,甚至20年的创新。加入AIR以来,龚经经博士努力补充着生命科学相关的知识,他的具体研究工作聚焦在蛋白质结构预测模型,以及MSA检索与对齐的研究。希望能将自己的所学应用到对人类有重要价值的生命科学领域,这也是龚经经博士来AIR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因。


1BAB7F图片黄锴宇博士


加入AIR以来,黄锴宇博士主要负责多语言多模态预训练大模型等相关的科研工作,融合多模态和多语言知识增强预训练大模型的能力。 与百度等知名企业合作的经历让他看到科研成果转化为落地应用的兴奋感和可能性,也看到了产业界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不同诉求,黄锴宇博士开始关注领域之外的一些问题,尤其意识到交叉创新的重要性,对目前开展的领域交叉创新工作大有卑益,也促使他选择交叉科学创新研究之路并持续坚持下去。

携手AIR 新启篇章


“AIR是一个年轻、朝气的大家庭,十分具有创造力”,黄锴宇博士说,AIR所关注的都是服务于国民经济主战场且具有国际前沿视野的研究方向,既有一流的学术科研环境,又可以开展产学结合和交叉创新的工作,这些对于未来想继续从事科研的我来说都是极具吸引力的。”他谈到AIR一流的学术环境与科研氛围,表示自己期待加入这个朝气蓬勃、极具生命力的团体,并希望未来在AIR可以做出能切实推动社会发展的创新性研究工作,突破核心科学问题和领域瓶颈问题,他表示:“哪怕只是一小步的推动对我来讲也是十分有意义的。”


“本着能到顶级的科研平台继续求学的心态,被AIR充足的学术资源、优秀的团队、积极努力的氛围、以及成立的愿景所吸引,我非常荣幸地成为了AIR的一员,相信加入AIR能对自己有一个大的提升。”石永亮博士加入AIR以来,负责ICRA机器人SIM2Real挑战赛的自主导航工作,他对未来充满信心,将将继续致力于高逼真的隐式场景重建,基于该场景进行重定位和状态估计,并将进一步拓展在隐式场景下的决策规划,希望将成果应用于机器人/无人车的Sim2Real领域。谈到对AIR发展的期望,他说:“ 期望AIR的研究成果能推动工业发展,冲破科学壁垒,造福于国家和民族。”


39201

图片石永亮博士

龚经经博士主要研究内容是蛋白质结构预测相关,他认为:“发明会随着需求而改变,而发现的规律基本是不会变化的,AIR是一个会持续的支持科学发现的科研机构。”AI+生命科学的进展对人类健康以及更好地理解人类自身工作机理有深远的影响,龚经经博士期待能与AIR进行合作,利用好在NLP领域中积累的经验做一些问题驱动的研究,短期推动AI技术落地到具体健康服务,推动人类健康服务发展。他表示:“希望在AIR能向生命科学的专家学习领域知识,也期望能够与具体药物研发团队合作,期望可以在AIR为人类健康做一些切实可行的贡献。


AIR高度重视对博士后的培养,并将为其提供优质的科研平台,希望他们能成为更有价值的研究群体。同时各位研究者也期待能与AIR携手并进,做出卓越的科研贡献,推动技术创新,实现核心技术的产业落地,为国家、社会与人民创造杰出价值!



撰文 / 蒲睿熙
编辑排版 / 蒲睿熙
校对责编 / 黄妍

上一条:Vol.03|AIR Newsletter 下一条:AIR观点|张亚勤:打造面向“双碳”的智能计算,赋能生产方式的绿色转型

关闭

相关新闻

最新动态

业务合作:airoffice@air.tsinghua.edu.cn
招生招聘:airhr@air.tsinghua.edu.cn
联系电话:(010)82151160  

办公地点:北京市海淀区清华科技园启迪科技大厦C座12层

官方微信

京ICP备15006448号  |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