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AIR人物 | 实现技术的创新突破:黄文炳、龚江涛加入AIR!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5

人工智能代表了信息科学发展前沿,一旦取得突破,将会极大地推动人类社会的进展。”


——黄文炳


“我希望能够通过认知科学、人机交互的研究,让未来的人机无缝合作,人机混合智能能够产生1+1大于2的绩效。”

——龚江涛




黄文炳博士,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兴趣为图神经网络、图模型及其在物理系统的表示与决策、智能化学药物发现等任务上的应用。在人工智能领域A类会议或期刊(NeurIPS、ICLR、TPAMI等)发表论文30余篇。先后入选清华大学“水木学者”、腾讯“犀牛鸟学者”、微软亚研院“铸星计划”,曾获国际顶级学术会议IROS机器人比赛冠军、NeurIPS Outstanding Reviewer、AAAI Top SPC、腾讯“犀牛鸟”专项研究卓越奖等。




龚江涛博士,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于清华大学信息艺术设计系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认知科学的人机交互研究。曾获得联想研究院国家重大专项申请奖,所负责孵化研发的联想未来全息黑板HoloBoard入围国际教育“奥斯卡”之称的Reimagine重构教育奖。受聘北京工业大学机械专业工业设计工程领域硕士生兼职导师,入选中国计算机学会人机交互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在CCF会议或相关期刊已发表二十余篇学术论文,被CFF优博论坛大会等会议以及多所高校邀请作为讲者,获得国内外专利十余项。参与联想未来教室概念原型孵化、大幅面触视觉认知机制探索、2022 冬奥会概念性创意设计方案研究等重大研究项目。

企业转高校,空间更广阔

在加入AIR之前,两位博士都曾在企业任职。黄文炳博士曾在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工作,而龚江涛博士曾在联想研究院任职。在黄博士看来,AIR和企业研究院最大的不同是,AIR并不属于哪个企业,而是依托清华大学成立的,面向产业的研究院。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在前沿研究与产业应用方面也具备顶尖的实力,但相比而言,AIR的独特优势在于团队的研究目标不会受到企业发展等因素的限制,关注一些具备重要学术意义和应用价值的前沿性课题。



从企业转到高校后,两相比较,龚博士深有感触地说,虽然联想研究院和AIR都在做紧贴产业需求的研究工作,但相比联想更注重产品的规划和发展,AIR的科研创新及人才培养的属性更强一些。同时,联想已经形成了非常成熟的体系化制度和规范,但AIR作为一个新兴的科研机构,需要探索如何从高校的角度进行产学研融合。对于加入AIR后更多未知的可能性和发展空间,龚博士的语气里满是期待。                       


学研融合,携手共进


黄文炳博士的研究领域,主要与人工智能、智慧医疗有关,聚焦从实现人工智能(AI)到实现人工专家智能(AEI)。他认为,如果说图片分类、语音识别等实现的是普通人的智能,那么AI for Science(比如AI+物理,AI+医药等)实现的就是专家的智能。黄博士说:“加入AIR后获得了不少支持,比如马维英教授就在方向选择上给予了很多建议,刘洋教授在药物分子生成方面的合作交流,兰艳艳教授在蛋白质结构预测方面丰富的经验指导,以及聂再清教授、马为之博士都在AI+健康方面也为团队提供了很多基础性支撑等。”此外,黄博士也已经初步做了一些尝试,比如他最近在ICLR2022上发表的一篇论文中就提出了图力学神经网络在分子动力学等问题上完成了初步的验证。(论文链接:https://openreview.net/pdf?id=SHbhHHfePhP)



龚江涛博士主要研究人机交互、智能社会、认知科学等领域。在本科阶段,龚博士就对如何使计算机相关技术提高人的效率、创造力等产生了非常强的研究兴趣。在博士阶段,她师从徐迎庆教授一同做盲人计算机相关的研究,发现人机交互非常依赖于认知科学,这恰好也是AIR的科研攻关之一。对于AIR产学研融合的研究价值,龚博士和AIR的教授们也产生了深深的共鸣:聂再清教授对于人工智能的基石——数据相关产业的研究;周谷越教授在智能硬件产业上的丰富的前沿研发和落地应用的经验;刘云新教授关于如何应用低功耗的泛在传感单元对于人的行为和健康的感知的讨论等,都极大地激发起她用智能技术推动产业升级的决心。目前,龚博士已与几位教授一起在自动驾驶的安全性研究、人机协同的智能制造等项目上进行了深入讨论和计划,目前已经展开了相关研究工作。


加入AIR,未来可期


AIR作为一个新兴的科研机构,对于自身的价值定位、运营管理方法都还在探索阶段。但在龚博士看来,AIR更是一个有活力的研究机构,能吸引很多优秀人才一起共事。她希望在未来和AIR共同发展中,可以一直坚持技术赋能产业的初心,团结具有相同价值主张的合作伙伴,探索出一条新型科研机构的方法论。对于未来,龚博士抱有十足的期待:“我希望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展开创新科研合作,将人机交互、认知科学、人工智能相关的学术研究,应用于一些有重要产业影响力的科研项目。


对于AIR的使命,黄博士也信心满满“让人工智能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AIR在开展许多富有挑战的人工智能研究课题中的创新精神和浓厚研究氛围,深深地激发了他研究思考的灵感。同时,AIR开放的氛围和扁平的合作关系,也使他的工作得心应手。在这里,黄文炳博士和其他优秀的教授们一起,发生思维碰撞,交换研究心得,共同为AIR乃至中国未来的人工智能发展而竭智尽力,砥砺前行。在未来的工作中,黄博士希望能与AIR的团队成员一起,寻找更多突破,开创新思路。


除了黄文炳、龚江涛外,AIR已经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人工智能研究领域顶尖专家加入,如前百度总裁张亚勤、前字节跳动副总裁马维英、前海尔CTO赵峰、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教授刘洋、前阿里天猫精灵首席科学家聂再清、前微软资深首席研究部门经理刘菁菁、前微软亚洲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刘云新、前大疆集团核心团队负责人周谷越、前中科院研究员兰艳艳、前微众银行资深研究员刘洋、前京东科技数据科学家詹仙园、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后马为之、前商汤科技高级研究员王岩、前微软亚洲研究院主管研究员李元春。


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是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国际化、智能化、产业化的应用研究机构,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产业升级、推动社会进步。各位研究者也期待能与AIR携手并进,做出卓越的科研贡献,推动技术创新,实现核心技术的产业落地,为国家、社会与人民创造杰出价值。


撰文 / 张子瞻

编辑排版 / 张子瞻

校对责编 / 黄妍



阅读原文:

AIR人物 | 实现技术的创新突破:黄文炳、龚江涛加入AIR!




上一条:医学院张林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彭健/华深智药团队合作利用人工智能优化新冠抗体获得高效广谱中和活性 下一条:清华AIR发布全球首个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数据集DAIR-V2X

关闭

相关新闻

最新动态

业务合作:airoffice@air.tsinghua.edu.cn
招生招聘:airhr@air.tsinghua.edu.cn
联系电话:(010)82151160  

办公地点:北京市海淀区清华科技园启迪科技大厦C座12层

官方微信

京ICP备15006448号  |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